close

【聯合報╱記者張錦弘/台北報導】

 


學測快要寄成績單,考生面臨要如何選擇甄選的大學校系,根據教育部最新統計,就讀人數最多的大學系所,仍是電資、商管領域的天下,大學部前3名分別是資管、企管、電機系;碩士班則依次是電機、資工、資管。

除了商管、電資領域,就讀語文(中、外文)、法律、護理、教育、觀光餐旅的學生也不少,大學部護理系排第8名;研究所中文、法律、教育也擠進前10名。

學測21日寄成績單,3月1日起繁星推薦、大學及四技申請入學陸續報名,考生現在起就要開始考慮甄選哪些科系,除了興趣、性向之外,檢視哪些科系較多人就讀,探索其原因,也是一參考指標。

教育部公布99學年就讀人數最多的大學系所,大學部以商管最熱門,前10名就囊括了5名,包括前兩名的資管、企管,及6、9、10名的財金、會計、國企系;碩士班前10名也占了資管、企管、經營與管理等3系。

元智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陳家祥分析,就經濟發展形勢來看,隨著勞力密集的製造業逐漸外移,國內服務、知識經濟開始起飛,帶動資管、企管、會計、行銷等系所的人力需求,生產力不再只是來自製造業,服務業也貢獻良多。

陳家祥指出,另一方面,隨著全球化趨勢,及兩岸簽訂ECFA、金融MOU(金融合作備忘錄),台灣企業未來更將大舉進軍中國大陸及東南亞等國家,需要更多財金、國企等商管人才,相關系所學生要學的東西也更複雜。

另一熱門科系則是電資領域,大學前10名占了3系,分別是第3、4、7名的電機、資工、電子系;研究所更熱門,電機、資工分居前兩名。

台北科大新任校長、電機系教姚立德表示,就讀電資領域的大學生較多,主要是因為工作機會多,分析代表就業市場多寡的上市公司,不管就業人數或資金,高科技股占總比重較高,整體而言獲利較豐厚,雖然工時長,但收入相對高。

「放眼未來10年,電資系所熱門的程度,仍會持續。」姚立德解釋,21世紀以來,高科技產品不斷推陳出新,改善人類的生活,光以蘋果的iPhone、iPad來看,每項新產品問世,台灣的零組件工廠至少有20家跟著獲利,創造可觀的工作機會及利潤。

不過,姚立德說,隨著材料科學的興起,就讀基礎科學的物理、化學系學生也很受廠商青睞,只要讀得好,出路也不愁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神準,好神!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